您好!欢迎您的光临。现在是: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李永平教授投标的“海外藏中国宝卷整理与研究”获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

更新时间:2017-11-20 08:47:50点击次数:

近日,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平教授投标的 “海外藏中国宝卷整理与研究” 项目榜上有名。

宝卷是口头传统在中古以后,以儒、佛、道三教合一思想为背景,用通俗的韵白、诗、偈子、曲牌、十字佛 ( 亦称攒十字 ) 等凑集成文,并仿照佛经设置品,划分篇章,劝人向善,或阐明某种宗教教义,以期实现禳灾祈福目的的文化文本。

20世纪20年代,顾颉刚、郑振铎二位先生首先从民间通俗文学角度,对他们所收藏的宝卷进行了整理研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编目整理,2000年,车锡伦教授出版了《中国宝卷总目》。由于条件所限,《总目》对海外藏中国宝卷的著录编目不够全面。

海外收藏的中国宝卷的整理研究一直是李永平教授牵挂的研究课题。在国家一般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田野作业,从文学人类学大传统“神谕叙述”、“绘图叙事传统”、“诗学特征”、“藏卷、抄卷动机”、“做会民俗仪式”五个方面分析,李教授完成著作《禳灾与记忆:宝卷的社会功能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研究报告《宝卷禳灾叙述的人类学研究》。

今年李永平教授向社科规划办推荐选题“海外藏中国宝卷整理与研究”获得立标。经过组织投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批准立项。

该项目的立项是继叶舒宪、徐新建、彭兆荣、程金城等教授之后,文学人类学理论范式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编辑:admin)
0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9-85310054 传真:029-853035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