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光临。现在是: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文学人类学学术沙龙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2015-07-02 11:16:57点击次数:


文学人类学学术沙龙正式启动

(2015/4/20) Hits:24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经过精心筹备,4月16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人类学学术沙龙正式启动,首次跨学科学术交流在我校启夏苑二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文学人类学学科的开创者叶舒宪教授做专题发言。叶教授简短回顾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在长安进行神话原型批评译介,到2010年立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学科走过的近三十年探索实践。他认为当初所研究的神话原型,今天看来,已经远远超越了文学,进入了文化文本领域,涉及历史、考古、民俗、史前宗教、古文字学、图像学等学科。在多年的田野作业基础上,叶教授先后提出了“四重证据法”(2005年)、“大传统、小传统”、“N级编码理论”,以大量的非文字资料,对神话信仰与历史进程的关联予以新的阐发,以“玉教”重建中华早期文明发生的里程。
文学院李永平教授针对西方文学作品和民俗事象具体个案,在大传统视野下,运用原型编码理论和“四重证据法”做出了全新阐释。朱鸿教授联系自己的创作经验,发现富有原型编码的文学作品,文本编码文化层级越深越有持久的影响力。
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张文安副教授结合自己对苏美尔神话的研究心得,对叶教授的发言给予积极的回应。政治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张兵对叶教授理论中“考古”的内涵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引发了美学博士赵周宽的响应。西北大学王江鹏博士、历史文化学院侯亚伟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苏永前副教授、文学院梁颖副教授、清华大学李利敏博士、川大博士生郭明君也参与了互动。
交流一直持续到12:30分,学者们意犹未尽。本次活动得到文学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张新科院长希望这样的学术交流应该成为常态,长期举办下去,打造一个有影响的品牌。

(编辑:admin)
0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9-85310054 传真:029-853035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