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光临。现在是: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齐家文化玉器与西部玉矿资源区 ——第四次玉帛之路考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5-07-02 11:28:16点击次数:

齐家文化玉器与西部玉矿资源区 ——第四次玉帛之路考察报告

2015-06-08叶舒宪丝绸之路

提 要:齐家文化是中国(也是世界)史前文化中最大批量地生产和使用玉礼器的一个西北地方的文化共同体,可以将该文化视为玉器时代后期、青铜时代早期在黄河上游地区形成的一个“古国”。其六百年的历史不是依赖文字记录的,而是其崇拜物——玉礼器体系所表现的。其特征是:同时具备《周礼》“六器”中的五种,即璧、琮、璜、圭(铲)、璋。此外还有玉刀、玉斧、玉勒子(即玉握)和绿松石、天河石制作的珠、管佩饰等。与同时期东部地区史前玉礼器相比,在齐家文化玉器体系中目前未见的种类是玉戈、玉柄形器、玉玦和玉璇玑。就五种玉礼器的源流看,璧琮组合源自良渚文化,圭、刀和联璜玉璧组合或源自晋陕地区的陶寺文化和客省庄文化。璋与有领玉璧的源流尚无充足的材料给予确认。玉勒子很可能源于齐家文化。
2015年4月举行的第四次玉帛之路考察聚焦广和县和积石山县的齐家文化遗址,重点探讨临夏州博物馆珍藏的积石山县新庄坪遗址采集的玉璋、有领玉璧和白玉琮,并将一件青黄色玉琮与临洮县马衔山玉矿的黄玉玉料做对照。提示对中国西部玉矿资源区的整体性新认识:以新发现的肃北马鬃山玉矿为北界,以新疆昆仑山、青海格尔木和临洮马衔山为南界,东西长近两千公里,南北宽不足一千公里,总面积约二百万平方公里。这个广阔的玉矿资源区内玉石资源丰富多样,对于自齐家文化、龙山文化至夏商周秦汉玉器的玉料多元性认识,打开新的天地。也将从总体上改写“西玉东输”的线路图。从一源(和田)一线,到多源多线。从研究“一路”到再现“路网”。
  齐家文化对中国玉文化史的意义,不仅在于其自身的玉礼器体系为华夏文明玉礼器体系产生奠基作用,而且在于开启西玉东输的四千年历程,成为打开西部的优质玉矿资源供应与中原国家持久不断的玉石消费之间联系的先驱和中介。只有充分认识这种举世罕见的西玉东输现象的文化意义,才能解释为什么一部八千年的中国玉文化史要划分为地方玉遍地开花的史前期和昆仑山和田玉独尊的中原王朝期。


缘起
2009-2012年间,笔者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A类《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完成全部著述和译著工作,2012年5月结项评审,以24部书稿的成果获优秀评级。其中三部专著,即《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叶舒宪)、《神话学文明起源路径研究》(王倩)和《神话与古史:中国现代学术的建构与认同》(谭佳),已在2015年陆续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另外的21部译著分别由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神话学文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陆续出版。拙著《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篇末“总结与展望”部分所提示的是:文化大传统的新认识将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境界和效果。今后,对史前期就已经开启的玉石之路的深入调查与研究,对于认识华夏文明的大传统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admin)
0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9-85310054 传真:029-853035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