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光临。现在是: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刘永红教授学术讲座:家庭与村落文化财富——洮岷宝卷传承

更新时间:2018-01-25 20:48:27点击次数:

2018年1月22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刘永红教授的洮岷宝卷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C段524报告厅举行,李永平教授及宝卷项目工作坊的十多位同学认真学习了这次报告的内容。作为李教授的国家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之一,刘永红教授展示了这十几年来在青海、甘肃地区所做的大量田野调查,并为同学们的具体问题解疑答惑。


一开始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宝卷的形成发展过程,并结合自身求学之路表明研究洮岷宝卷的契机,使大家对宝卷有了整体的了解。之后的报告会主体包括四大部分:洮岷宝卷的概况、传承、念卷群体、音乐特征,刘教授以PPT形式具体展示了当地发现的部分宝卷的文本图片,并详细介绍了当地对宝卷的保护和具体的念卷过程。

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洮岷宝卷的概述:对现存宝卷的研究发现,总计调查登记了512部986卷;宝卷形制多为手抄本,刻本较少,并对宝卷扉页、封面、结构及书写传统做一介绍;民俗生活中的最常见的几种宝卷;对宝卷不同的命名加以解释,说明佛教文本对宝卷的深远影响。二是洮岷宝卷的传承:私人传承是家庭文化财富与信仰象征;集体传承是民众的“公共财产”。三是洮岷宝卷的念卷群体:村落民俗念卷是松散型的念卷群体;念卷师傅为家藏宝卷并受邀念卷的群体,念卷活动多以村落地缘为主;四季龙华会的概况;嘛呢会的念卷是西北广泛的民间宗教团体。四是洮岷宝卷的音乐特征:其曲牌有皂罗袍、清江引、银扭丝等,民众江宝卷视为一种神圣文本,并且宝卷集宗教性、音乐性、文学性、仪式性、民俗性于一体,具有浓厚的乡土性、通俗性、大众性的特征。
最后,同学们就毕业论文中的问题,如关于黄氏女宝卷、破血湖宝卷、无生老母宝卷,虚心请教了刘教授,并受到深刻的启发。刘教授也不吝赐教,甚至将他十多年搜集到的宝卷资料悉数留给大家,并鼓励大家为以后的宝卷事业继续奋斗。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李永平教授的国家重大课题“海外藏中国宝卷”的工作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对后续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势必起到推动作用。
(黄群英/供稿)


(编辑:admin)
0

CopyRight@201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9-85310054 传真:029-853035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